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魅力粵語 >> 俗語逐個捉 >> 粵講粵俗 >> 文章正文
  老豆、老竇定係老頭(簡體)           ★★★ 【字體:
老豆、老窦定係老头
作者:何穎珊    文章來源:南方都市報《粵講粵俗》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11-22    

  花花问为什么广州人叫爸爸做老豆呢?言语间似有质问的感觉,为何对爸爸的称呼如此不敬?爸爸也向我抱怨过,说我们总是“老豆老豆”那样叫,就不能正经地叫爸爸吗?我当然理直气壮:“白话里叫爸爸都叫老豆的啦,多亲切啊!而且老豆是尊称,源自古代那个很有名的、成功的窦姓父亲,而将典范的爸爸都叫做老豆。叫自己的爸爸做老豆,这是夸奖呢。”

  我含糊不清地说的那个窦姓父亲,是指《三字经》中“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中的“多仔公”窦燕山。窦燕山是五代人,他到了三十岁还膝下无嗣,这岁数到了现在不算什么,但那时就不得了。有一晚他梦见祖父对他说:“你命中无儿女,寿命到下年也该完结,还是及早行善,或许可以改变。”

  梦醒后窦燕山戒奢克俭,行善布施,积了不少功德,之后陆续生了五个儿子,又因为教导有方,五个儿子长大成人后相继登科,身济卿相,号称“窦氏五龙”。窦燕山本人活到八十三岁,寿终正寝,也被后人称为父亲的典范。

  老豆的“老”作前缀,表敬意,再加“窦”,即指窦燕山,用作对父亲的敬称,所以老豆也有人写成“老窦”。这个书面解释一直流传下来,不过最近却被新的说法所代替。有说广东人暗称其父为“老头子”,简称“老头”的习惯,最初盛行于顺德、南海等一带,继而传至省城(广州)。顺德话的“老头”和广州话的“老豆”发音相
似。所以省城人就将之改为“老豆”了。

  “老豆”的写法,清末民初已见于省港报刊,一直是粤人暗称其父之用。由暗称改为直呼,约在1950年前后,这要归功于粤剧名伶新马师曾,他的谐剧对白使“老豆
”一说得到更为广泛的传播。

  “老窦”是尊称,“老头”不是个好话。所以以后爸爸再问我,我还是再引用三字经:“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
文章錄入:superjill    責任編輯:superjil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沒有了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列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西風起糊,惡過老虎(簡體)
    三五成群,冇個好人(簡體)
    人之初,口多多(簡體)
    該煨囉!混吉啊(簡體)
    畀啲顔色你睇(簡體)
    改到啱聽爲止(簡體)
    鐵嘴鷄啄死人(簡體)
    怎一個“頂”字了得(簡體)
    終須有日龍穿鳳(簡體)
    你打包我唔打包(簡體)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