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魅力粵語 >> 俗語逐個捉 >> 粵講粵俗 >> 文章正文
  三五成群,冇個好人(簡體)           ★★★ 【字體:
粤讲粤俗:三五成群,冇个好人
作者:何穎珊    文章來源:南方都市報《粵講粵俗》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11-5    

    粤语还有很多四字经,特别是以打工仔、小市民身份看世界的四字经,扼要精简,句句都是人生金句,比如“爱上老细,九成乞米”,“爱上公司,肯定白痴”,“庸脂俗粉,唔慌稳阵”,“老细聚头,梗有计谋”,“老友握手,梗有人走”等。 
    看到街上游游荡,无所事事的几个人,都不像做正经事的,通常会形容他们是“三五成群,冇个好人”。这句话源自上世纪60年代殖民时期的香港,当时有条公安法,规定如果三人以上在公众场合聚在一起,警察有权怀疑是聚众结党,破坏公众秩序,可以起诉为非法集会。于是大家好像约定成俗:“三五成群,冇个好人”。 
    频扑,拆字来看以为是象声词,其实是形容人十分奔波,事务繁忙、没有片刻休闲的状态。频是频繁的频,次数多。扑是扑过去的扑,守门员救球可以是“扑球”,到处找钱应急可以叫“扑水”,可见“扑”字之力度。频和扑两字加起来,好一副搏的景象!为生活而劳碌操劳。“频频扑扑,冇黎联络”,就是大家为了生计、为了工作,而缺少和家人、亲戚、朋友联系。关系就是这样疏远的…… 
    “无惊无险,又到四点”是每天下班前都可以叫一叫的口号,有点像“开开心心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无惊无险,又到四点”这句的关键是四点。一般公司都是朝九晚五,九点上班,五点下班,到了四点就已经接近尾声,是最轻松的时刻,可以偷懒休息一下,等下班。伸个懒腰的同时,喊一句口号,明天又将是新的开始。 
    “姿姿整整,梗有环境”。姿整这个词涵盖的范围比较广,它既可以用在打扮上,形容悉心打扮妆容,也可用在做事方面,形容做事没有效率,过于追求完美而把注意力集中在无关大雅的琐事上。环境在粤语用法当中有另一番环境,可以笼统地概括一个人的际遇,经济状况,有环境就是混得不错。一个人凡事姿整,对所有东西要求都很高,慢条斯理,可见此人已经远远高于解决温饱问题的水平,过得有滋有润,很有环境。
文章錄入:superjill    責任編輯:superjil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沒有了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列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人之初,口多多(簡體)
    該煨囉!混吉啊(簡體)
    畀啲顔色你睇(簡體)
    改到啱聽爲止(簡體)
    鐵嘴鷄啄死人(簡體)
    怎一個“頂”字了得(簡體)
    終須有日龍穿鳳(簡體)
    你打包我唔打包(簡體)
    一蚊雞和黃腳雞(簡體)
    荷包脹,唔係紙就係姜(簡體…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