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魅力粵語 >> 俗語逐個捉 >> 粵講粵俗 >> 文章正文
  畀啲顔色你睇(簡體)           ★★★ 【字體:
[粤讲粤俗]畀D颜色你睇
作者:何穎珊    文章來源:南方都市報《粵講粵俗》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9-8    

  有次和阿鱼散步,讲起广州话形容颜色的词真是一绝啊。以前黄俊英有段相声,收集了各样广州话的颜色形容词,古灵精怪,好像唱歌仔一样。“红,就有红铛铛;黄,有黄黚黚。”“是啊,绿色,就是青BB;还有乌黢黢,黑鼆鼆,白雪雪……”我们越数越兴奋,每种颜色在广州话里原来都有个昵称。

  这些单音节的形容词加上重叠的后缀,无论从意义还是发声上,都丰富和扩阔了颜色的形象。如红铛铛,不但看到艳红的颜色,还像是听到当当的声音,何其热闹!原来中国人向来办喜事以红色为主色,并喜欢大锣大鼓庆祝,敲击之声谓之“鐺”。奇妙之处就是如果有人说你的胭脂搽得红铛铛,并不是说你又红又热闹。这个热闹是静悄悄地藏在红里面,是一种热闹的红。

  黄黚黚,是一种不是鲜黄的黄。黚,《说文》解释:“浅黄黑也。”即是有点类似屎黄色。黄黚黚,连续三个四声字,听起来都像一撇屎啦,哈哈。

  青BB,据说本字应是青鸦鸦,形容一片青绿色。出处有关汉卿《双赴梦》的第一折:“青鸦鸦岸提,黄壤壤田地。”纪君祥的《赵氏孤儿》第四折也有:“画着的是青鸦鸦几株桑树,闹炒炒一簇田夫。”青鸦鸦指嫩青,一般形容刚生长的植物,后将刚出生的婴儿引申进词言中。说一个苹果青BB可能还有点嫩青的感觉,但现在一般用青BB形容都有点贬义,面色青BB,就完全没有血色了。

  每种颜色本身有不同层次,而粤语通过叠词的变换就能传达这些微妙的细节。乌黢黢,现在一般写成乌卒卒,卒是借音字。乌黢黢形容发亮的黑,乌黑。头发乌黢黢是好事,条颈乌黢黢就是指老泥了。也有黑卒卒的用法,基本同义。另外形容黑的有黑鼆鼆(音蚊),是黑漆漆的意思,黑得什么都看不见。可以形容夜色黑鼆鼆,伸手不见五指,也可以形容皮肤晒得黑鼆鼆。

  白雪雪(雪读第一声),望词生义可知像雪一样白。白雪雪,一般都会接着说滑溜溜(lyu1),多指皮肤又白又滑。滑溜溜,指滑不留手,但滑潺潺就不是一个好词,指粘液的那种滑,比如黄鳝的外表就很滑潺潺。同样形容白的白森森(同潺音),多指有点单调的白。
文章錄入:superjill    責任編輯:superjil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該煨囉!混吉啊(簡體)
    改到啱聽爲止(簡體)
    鐵嘴鷄啄死人(簡體)
    怎一個“頂”字了得(簡體)
    終須有日龍穿鳳(簡體)
    你打包我唔打包(簡體)
    一蚊雞和黃腳雞(簡體)
    荷包脹,唔係紙就係姜(簡體…
    數字玄機(簡體)
    噯姑乖,噯大姑乖嫁後街(簡…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