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名勝建築 >> 文章正文
  [圖文]六榕寺           ★★★ 【字體:
瑰麗的千年花塔——六榕寺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5-29    


  廣州六榕路聳立着一座花塔。塔形華麗、壯觀,宛如直沖雲霄的花柱,令人讚賞不已。登臨塔頂,彷彿越出人間世界,進入太虛幻境。逐漸地,人們連它原來的名字,什麼「舍利塔」、「千佛塔」也逐漸忘記了,把它喚作「花塔」。
  六榕寺花塔是在一千四百多年前的南北朝時期才建造的,當時的梁武帝派他舅父到扶南(今柬埔寨)求取佛牙舍利子(佛骨)回到廣州,建築了這座寺廟和一座舍利塔安放佛骨,這就是六榕寺花塔了。
  論起嶺南建築成就的卓越,當數美麗的花塔。花塔原爲磚木結構,塔高五十七點六米,外看有九層,但每級都有暗層,塔內實爲十七層。中國古塔的層數多是奇數,因爲在佛教中奇數代表純潔。
  北宋年間,花塔曾被火毀,塔週一片廢墟,在此發生了一個故事,導致後來花塔重新修建。
  那是宋仁年間,六榕路住着一位姓林名修的好漢,他有一個年輕美貌的妻子。有一天,林修家中來了一個官吏的公子,因他仗勢欺人,到處尋花問柳,人們背地喊他「惡少」。惡少見林妻美貌,起了歹心,把林修支使出去,對她大耍無賴。林妻大聲呼救,林修聞聲趕來,狠狠地揍了那惡少一頓。
  惡少回到家,惡人先告狀。他向其父誣告林修打他,於是官吏派了十幾個家丁圍攻林修。林修不甘示弱,也集合了十幾個好漢進行反擊。雙方大打出手,林修及其他好漢傷亡不少。街坊市民見狀,出於義憤,也前來參戰,一時間,六榕路上鬧了個地覆天翻。
  惡少倉皇逃到南海郡守處,誣告林修等人造反,要求派兵捕捉林修。郡守聽信了惡少,下令關閉城門,捉拿林修。
  當夜,林修躱藏在六榕塔廢墟中,饑寒交迫,眼看着圍捕的官兵越來越逼近,情急之中,他不停地口唸佛號,祈求佛祖保佑,並立下誓言:「如果得以免死,一定重修此塔報答佛祖。」頃刻間,雷鳴電閃。滾滾雷聲中,暴雨瓢潑而下,圍捕的官兵祇好縮了回營。林修即刻走出塔地,狂奔到海邊,剛好有一隻波斯商船即將起航。
  波斯船主是個正直的人,他把林修收留船上,帶回波斯。林修到了波斯國,勤奮好學,聰明過人,被國王看中,招爲駙馬。
  數年後,林修衣錦還鄉,到六榕寺舊地重遊,望見那一片廢墟,想起先前的諾言,決定捐資重修佛塔。
  三年後,佛塔重新建成,每層塔角用琉璃瓦砌成飛簷,飄然伸展,如同張開的花瓣,在陽光下彩釉生輝,遠遠望去,彷彿整個塔身由九朶盛開的花兒疊成,那直指藍天的塔尖,好像伸出的花蕊,十分壯觀,因此,人們稱這佛塔爲「花塔」。
  以後各朝代,花塔都被修葺。元代時,塔頂上直立着一條套銅的黃松木柱,稱爲「塔刹」。
  這塔刹重達五噸,在國內寺院塔中十分罕見。它矗立在第九級塔膛內,穿出塔上的頂端,戴上用五金合鑄的寶珠,用八條鋼鏈從八面扣緊雙龍寶盤,使塔頂不致風搖柱動。這種造型和設計,別出心裁,十分精巧。
  花塔不但外形美觀,它的基礎建築設計在古代也屬一流。一千四百多年前花塔就在珠江岸邊,地下水位很高,建塔時挖掘地基,一米深就有地下水湧出。如何解決這個難題?當年廣州的能工七匠們想出治服地下水的辦法,首先沿着塔基,像打水井一樣,用麻石砌築成九個水井,九井連環,互相依托,形成一個九環井基,然後在井基上建造高塔。解放後重修花塔時,現代的建築師對古代這個奇特的塔基設計十分驚嘆,一千多年前的塔基仍然十分牢固。它運用了梅花樁的科學原理,還是現代梅花樁的雛形。
  六榕寺花塔,歷盡滄桑,至今大放異彩。

(圖片摘自網上)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