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名勝建築 >> 文章正文
  懷聖寺           ★★★ 【字體:
中國第一座清眞寺——懷聖寺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5-29    

  懷聖寺的建築則是另一種風格
  懷聖寺又稱光塔寺,是伊斯蘭教傳入中國後第一個興建的清眞寺。懷聖的意思是懷念伊斯蘭教創始人穆罕默德。早在一千三百多年前,伊斯蘭教的伊始人穆罕默德就派他的母舅宛葛思取海道到廣州傳教。唐貞觀元年(627年),宛葛思和僑居廣州的阿拉伯人(古稱波斯人)一起,捐資修建了懷聖寺,成爲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友好往來的重要史跡。
  懷聖寺的主要建築有光塔、看月樓和禮拜殿。前來禮拜或者參觀者,要穿越三重門,三座院落,經過看月樓,然後才到禮拜殿。
  「日出東方,佛祖西來」,按照伊斯蘭教教規,教徒禮拜祈禱時,要面向西方聖地麥加,這和中國的佛教寺廟坐北朝南不同,禮拜殿爲坐西朝東,教徒要向東禮拜。所以,禮拜殿的造型莊嚴肅穆,但總體佈局運用中國軸綫對稱的傳統格局,層層深入,逐步發展開,最後引入高潮——禮拜殿。由此可見,中國和阿拉伯文化的交融源遠流長。
  最値得一提的是寺內的光塔,這是廣州尙存的唐代建築。塔高三十六點三米,用青磚砌成,呈圓柱形。上面還有一個十來米套着雙環的筆頭式塔頂,有如一管銀筆巨毫,穿雲插天。光塔原名呼禮塔,按波斯讀音讀作「邦克」。昔日伊斯蘭教徒每天須禮拜五次,在禮拜前有人登塔頂呼喚「邦克」。因「邦」與廣州方言「光」的讀音相近,加上塔身光潔,所以廣州人就稱爲「光塔」。光塔是伊斯蘭的建築風格,但又類似中國的華表,這是西方建築與嶺南建築互相事例的證物。
  唐朝年間,光塔一帶靠珠江岸邊,光塔還作爲珠江船隻航海的標誌呢。可奇怪的是,光塔和別的塔不一樣,是實心的,爲什麼?
  傳說很久以前,光塔是空心的,教徒可以登上塔去。有一次,上了塔的教徒沒有一個人下來。人們驚恐萬分,認爲塔中有古怪。從此,便將塔門緊鎖,嚴禁人們登塔。可是,每當夜深人靜,附近的居民便聽到從塔裡付出一種古怪的聲音。這聲音混濁、可怕。此後,教徒們嚇得連懷聖寺也不敢邁進了。
  有一天,來了個遠方雲遊的長者,決意除害安民。
  幾天後,長者帶着數隻雄鷄和一捆長繩前來,他用長繩縛住一隻雄鷄,徐徐登塔,當登到塔頂環圍處,便將未縛的雄鷄從環圍孔口中投入,接着聽到「咯咯」幾聲,過了一會,長者又將所縛的雄鷄從孔口緩緩地放下,當感到雄鷄被物體觸及時,就拉緊所縛的繩子。長者就這樣拉拉停停,邊拉邊下梯級,隨後聽到背後不遠處有沉重的「咯咯」和「沙沙」聲響,直到塔底。
  祇見出口處漸漸露出一個長滿疙瘩和青苔,動作遲緩,體形龐大的巨型蛤蚧蛇,牠因爲吞下雄鷄,被縛鷄繩掛着的一個倒鈎扣緊食道,終於被長者縛住。
  長者對眾人說:「這孳畜已被捕捉,今後你們可以放心了。」
  眾人再三感謝長者。爲了避免日後教徒和居民再受傷害,他們便在光塔的環圍處塡土。從此,空心的光塔變成實心的了。
  塔是深受人們喜愛的建築,也是一種紀念、禮拜用的建築物。塔起源於印度,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印度最初的塔形狀像墳墓,在方的平臺上砌築一座半球形的塔身,上面做成各種形狀的塔尖。這樣的塔在古代印度梵語的譯音叫「浮屠」,意思是埋葬佛的墳墓。佛骨焚化以後成了彩色晶瑩的珠子,埋在「浮屠」裡,七層的塔稱作七級浮屠。
  漢唐時期,塔隨着佛教一起傳到中國,和古代建築結合起來,融合了中國南北各地的樓、閣、亭的特色,發展了千姿百態的中國古塔。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