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名勝建築 >> 文章正文
  石室           ★★★ 【字體:
中國最大的哥特式教堂——石室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5-29    

  廣州市有一座哥特式的天主教堂,坐落在一德路清朝兩廣總督衙門的舊址上,兩座高高的塔尖,直指雲天。這是中國最大的哥特式教堂,由於全部用花崗石砌成,人們習慣稱爲「石室」。
  什麼是哥特式?哥特式建築實際是以高、直尖頂爲特色的建築,是中世紀出現在歐洲的一種建築藝術。它摒棄了古羅馬的厚重陰暗的半圓形拱門,門窗運用綫條輕快的尖拱劵。造型挺秀的小尖塔高聳指天,成爲哥特式建築的外部特徵。內部結構是修長的立柱和簇柱,花窗用彩色玻璃,在光綫的透射下,斑駁離奇,造成一種天國神秘的幻覺。歐洲12~15世紀最流行這種哥特式建築。
  石室就是依照哥特式教堂,於1862年,即清代同治年間始建,歷經二十五年,於1888年竣工。因爲奠基日是天主教聖心瞻禮日,所以命名「聖心教堂」。
  建築這麼一座長七十八點六九米,寬三十五米,高二十八點七米的教堂,歷時二十五年,工程的艱辛可想而知。說起來,還是中法建築師聯手合作的傑作。
  石室的設計和施工指揮,原是一位法國建築師。石室所用的花崗石從香港九龍採鑿,用船運至廣州。19世紀的廣州,建築上的壘砌、打磨、搬運全靠人力。石室所用的石塊,數以十萬塊計,有的成噸重,用手工操作,一塊塊地壘起來,工程相當艱巨,加上法國建築師指導施工不當,工程進展很緩慢,動工數年,僅壘起幾尺高。
  一天,工地來了一位廣東五華的石工,名叫蔡孝。他到廣州來順道探望在石室施工的老鄉。沒想到這一看,就看出施工的問題。好蔡孝,竟然大膽地向洋人指出,這樣的施工方法不行。科班出身的法國佬當然很不服氣,反問蔡孝有什麼能耐?
  這難不倒蔡孝,他幹建築這一行已有多年,加上肯鑽研,可以說是經驗豐富的建築師。爲建好石室,蔡孝創造了一套獨特的施工方法,大膽採用土弔辦法,每塊石旁先鑿卯眼,再用鐵枝貫穿起來砌,保證了建築整體的牢固。蔡孝這一套施工方案果然有效,進度明顯加快。法國佬半信半疑地看着蔡孝指揮施工,由懷疑到終於心服口服,最後,盡力挽留蔡孝,委任他爲石室工地的「總管工」。
  經過蔡孝和眾工人二十多年的努力,終於把石室建成。廣東建築工人的聰明才智和堅韌毅力,給法國建築師們留下了極深刻的印象。
  當我們走近聖心教堂,看見這花崗石構築的沖天三角形尖頂,兩排大型石柱支撐着尖形交錯穹窿,一種莊嚴之感油然而生。人們不會忘記,在一百多年前,這座中國最大的哥特式教堂的每一塊石頭,都是勤勞、智慧的嶺南人砌築的。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