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粵語相關文摘 >> 轉載優秀文章 >> 文章正文
  廣州姓白雲           ★★★ 【字體:
廣州姓白雲
WHITE CLOUDS is the surname of Canton
作者:華盛    文章來源:廣州日報大洋網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5-14    


    廣州姓白雲,因爲廣州與白雲有千年之緣。傳說中給廣州帶來富饒瑞祥的五位仙人駕馭白雲登臨。白雲山始作嶺南名山有逾千年歷史,古往今來白雲山與羊城人民結下不解之緣,沉積了無數文物古跡。古代、近代文物薈萃的越秀山就是白雲山系的南端崗臺。
    廣州姓白雲,因爲白雲山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每年數以千萬計的登山客涵括了男女老少、各行各業人土。人們爲觀光賞景而上山,爲強身而上山,爲吸清新空氣而上山,爲尋野趣而上山,爲拍拖而上山,爲美食而上山,甚至乎,爲求好運、辟衰氣而上山。閒日登山,慶日登山,典型時期登山,非典型時期更去登山。近來白雲山上的食肆生意火爆,平時上座率拍得住節假日。
    廣州姓白雲,因爲廣州城依白雲山而長大。景泰住宅區是原白雲山屬地,環市東商務區是白雲山的淘金坑,廣園路穿白雲山腹而過。
    廣州姓白雲,因爲白雲山是廣州的市肺。山上的森林日夜爲調節、淨化廣州的大氣而默默地勞作。
    廣州姓白雲,因爲廣州的中心城區是依託白雲區而擴展壯大。80年代初,廣州的中心城區祇得五十幾平方公里,如今已近三百平方公里。擴大的部分都是原白雲區的屬地。除白雲的市區部分之外,天河、芳村是從原白雲區分出,海珠區近80%的土地是原白雲區的新滘鎭。隨着城市中心的擴展,白雲仍將產生新的行政區。
    廣州姓白雲,因爲白雲區的面積相當於原八區中其它七個區相加再乘2.5。廣州城市總體戰略規劃中的都會區含廣州原八區,及增城新塘、永和兩鎭,番禺沙灣水道以北地區,合近二千平方公里。其中僅白雲區就有1042平方公里,佔總面積一半以上,因而是都會區的主體。
    廣州姓白雲,因爲白雲區是廣州建山水城市最大的本錢。白雲山西側的北轉移帶是負山臨水的平原,東側是山嶺、丘陵環抱的臺地。營造山水型生態城市,白雲區的地理特徵名符其實。
    廣州姓白雲,因爲白雲區獨控國道、省道、高速公路、鐵路樞紐,以及航空樞紐。廣州人經白雲跨埠越洋,中外客人經白雲出入廣州,廣州的產品經白雲輸向全國各地,外省市的貨物經白雲而進入廣州各區。實現帶動廣東,幅射華南,白雲是一處無可替代的戰略要地。而白雲機場則是一個使廣州的人和物通向全國,走向世界的平臺。
    廣州姓白雲,因爲過去和現在都有許多標誌性地物以白雲命名。70年代前,廣州火車站位於白雲路。具有百年歷史,曾長期作國賓館的廣東迎賓館,主體建築叫白雲樓。白雲賓館一度是廣州最高建築。白雲大道是廣州第一條,也是目前惟一的國家級綠色長廊,其中摩星嶺下的路段已是一個精華薈萃的標誌性社區。本市惟一的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是白雲山。廣州的機場,現在將來都名爲白雲國際機場。

以上內容純屬作者個人觀點,與本網立場無關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