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南粵掌故 >> 處處有傳說 >> 文章正文
  暗香浮動蘿崗雪           ★★★ 【字體:
暗香浮動蘿崗雪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7-1-10    

  「蘿崗香雪」是羊城八景之一。蘿崗是廣州郊區的村鎭,那裡的農民多數姓鍾,特別喜歡種梅花。每年冬春之交,梅花盛開的時候,白茫茫的一片,好像瑞雪紛飛,清香醉人,形成一個香海雪原,所以被稱爲「蘿崗香雪」。
  蘿崗的梅樹是從何方來的呢?那裡的人爲什麼世代喜歡種梅花?
  相傳在很久以前,長江邊上有個村莊,叫做「鍾村」,村裡有位老農,姓鍾名梅。有一天,他正在地裡幹活,一隻老鷹從頭上飛過,「呱呱呱」連叫三聲,祇見從半空中掉下一顆烏黑的種子來。鍾梅將它撿起,順手種在地裡。奇怪,才種三天,就長出了一株動苗。三個月後,這株苗長得比人高。冬天到了,這樹開花了,滿樹的白花,香噴噴的;結出的菓子,紅艷艷的;吃起來又酸又甜。鍾梅老伯高興極了,拿着菓子請人品嘗。有人問,這是什麼菓?鍾梅隨口就把自己的名字說了,「就叫梅吧」。從此,這種菓樹叫做「梅」。
  鍾梅得了這棵寶樹後,又培植了一百多株新苗。到了第二年冬天,一百多株梅花全開了,村裡成了白色的「梅海」,眞是人見人愛。
  梅海的香味竟然吹到皇宮裡了,皇帝下了一道聖旨,把梅花全部移植到他的禦花園去。鍾梅當然不肯,皇帝就令人把他抓起來,打了八十板,囚禁了九十九天。
  鍾梅釋放回家時,村裡已成廢墟,梅樹全被搶走。鍾梅坐在土堆上哭了三天三夜,眼淚流成水塘。突然,鍾梅眨了眨眼睛,看到有一棵白花花的梅樹在眼前。他趕緊把這棵梅樹連根挖了出來,脫下身上的衣服,把樹包好,抱在懷裡,拚命向南跑。
  鍾梅一個勁地跑呀跑,跑爛了三雙草鞋,磨掉了九層腳皮,也不知跑了多少日子,跑了多少路程,終於,他在一個春光明媚的早晨,來到一個地方。那裡氣候溫暖,風景秀麗,鍾梅便在那裡定居下來,栽培梅樹。這個地方就是蘿崗。
  就這樣,一代一代地相傳下去,那棵梅樹到蘿崗後,生根、開花,結菓,演變成上萬株、上千畝梅樹。一到冬天,蘿崗漫山遍野的梅花漫天瑞雪,清香飄出好幾里遠,成爲羊城的一個景觀。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沒有了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列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