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现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關於粵語協會 >> 最新動態 >> 介紹正文
  [组图]粵語協會“正字運動”行動中!         ★★★ 【字體:
粵語協會“正字運動”行動中!
作者:粵語協會    介紹来源:本站原創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5    

 

轉載自:http://big5.ycwb.com/ycwb/2007-10/16/content_1649356.htm

 

編 號: 637952    
攝影作者:   
文件名:yzbspl7a58.jpg  
文件大小:K  
高 X 寬:337 X 450  
說明:yzbspl7a58.jpg

掃街。廣州不少老字號也錯字百出

編 號: 637962    
攝影作者:   
文件名:yzbspl7a56.jpg  
文件大小:K  
高 X 寬:337 X 450  
說明:yzbspl7a56.jpg

10月6日,粵語協會帶齊“架撐”上下九正字

編 號: 637957    
攝影作者:   
文件名:yzbspl7a57.jpg  
文件大小:K  
高 X 寬:337 X 450  
說明:yzbspl7a57.jpg

每小組都有專人負責拍照、登記、查證

文圖/記者 林清清

本報曾專題報道過的粵語協會,由一幫年輕人在网上自發組成,如今已日漸聲勢浩大。最近,粵語協會發起了“正字運動”,號召所有年輕人運用隨身攜帶的手机拍照功能,隨時收集市面上的錯字,以正視听,傳播正确的語言文字知識。

10月5日与6日,黃金周期間的北京路和上下九步行街人潮涌涌,這幫“熱愛母語、尊重學術、態度端正的廣州話愛好者”,首先示范了一次集体“掃街”行動……

編 號: 637947    
攝影作者:   
文件名:yzbspl7a60.jpg  
文件大小:K  
高 X 寬:337 X 450  
說明:yzbspl7a60.jpg

大家根据掃街所得研究交流

步行街上的正字運動

“生津止喝(渴),清熱去(祛)火”、“川弓(芎)”、“成(誠)聘”“待偶(遇)”“潮洲(州)魚旦(蛋)”“及弟(第)粥”……這些顯而易見的錯字,在人潮熙攘的步行街,堂而皇之地出現在各色招牌之上。

轉進文昌路与上下九交界的一家老字號酒樓,輝煌的燈箱招牌上,錯字竟然放眼皆是,粗略一看,不下十處。“松化雞旦(蛋)達(撻)”“肇慶果(裹)蒸棕(粽)”“香煎咸甜溥(薄)缶掌(撐)”……“食在廣州”,只是不知這些“特色”你是否吃得入口?而當日掃街所見,類似錯字在上下九商圈的多家老字號食肆几乎無一幸免!

記者跟隨10月6日的掃街活動,從恒寶廣場經上下九步行街,至人民路幸運樓集中,10個人分成了2組,左右開弓掃街。每組隊員帶備各种字典詞典隨時查證,專人負責拍照、記錄,以備統計和過后在論壇上探討研究。

就讀中文系的小Tea在活動中擔任“記錄”一職,負責把每處錯處地址、錯處詳細記錄:“不走都不知道,原來即使繁華如上下九都處處錯字。不少老字號連廣東名小吃都寫錯,實在很容易誤導外地游客。如此‘廣州名片’,令人傷心。”

活動組織者之一Highyun統計2日掃街成果:共拍得圖片約185幅,錯字超過200處。主要包括三類:1、錯別字,如“羅(蘿)卜”、“味晶(精)”;2、繁簡体混用:“面製(制)品”、“賀(賀)國慶”;3、生造\亂用字:“雞比鳥(髀)”。其中最嚴重的錯字最多的地方是餐廳食肆。

廣州有了“澄教署”

深夜,粵協的論壇与Q群上仍然熱火朝天。大家在不斷上傳當天所拍圖片,并熱烈地討論各种錯誤。

電影《C+偵探》海報上的標語“全面稽凶”引發了熱烈討論。是“稽凶”還是“緝凶”?大家翻查字典,引經据典。稽,有查考、檢查之解,稽私、稽稅;而緝的解釋為緝拿,緝捕在逃凶手。最后似乎都認定此“稽凶”應為“緝凶”。

另一個“雞比鳥”更令大家哭笑不得:“如果說因為雞是鳥類就寫‘比鳥’,那豬、牛的‘髀’怎么辦?”大家翻出《現代漢語詞典》、《廣州話正音字典》以及香港節目《最緊要正字》,甚至引用《金山詞霸》上的“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淮南子·人間訓》”來作為例證。

其實,此次正字活動是最初原身,是粵語協會論壇上的一個板塊,“錯字誤音澄教署”。對于平日所用字詞的讀音、結构、用法等認知上的錯誤,應該盡量澄清和教育,洁淨語言文字環境,是他們的初衷。甚至有人不辭勞苦地將每日所讀報章上的錯字一一挑出,上傳至論壇。

年輕之“火”可以燎原

任何人都歡迎進入“正字運動”的行列。無論是否粵協成員,或是否語言文字專家。

盡管有人提出,正音正字這個工作事倍功半,民間力量來做未必能見到成效。Highyun卻說,任何工作總要有人來做。現在很多年輕人手机都有拍照功能,只要有心,隨時隨地隨手都可以做,每人發揮自己的一點力量,也許就能改變一些東西。

每周4天在本地報章上撰寫粵語專欄“廣州播客”的阿展,也參加到掃街行動隊伍中,“因為這班年輕人的熱情很令人感動,雖然我本人更致力于關注粵語詞匯的變化。”阿展說,“大量俗語、歇后語在迅速消失,許多新一代年輕人已經不懂得它背后的含義和來源,越來越少人使用,岭南文化的根基和文化基礎,無疑在流失中。其實,此次正字行動中所見許多錯字,每一個拿出來都可以講出很多背后的典故,包含了很多岭南文化的信息。”

“矯枉必須過正。”活動組織者之一,“錯字誤音澄教署”版主“盧總”說,“有的人認為溝通和普及是首要的,宁愿犧牲文字的准确性。但我不認同。粵語是有自己的文字、語法系統的語言,很多人是因為不懂得而隨意亂用。任何事情建立難破坏易,我們就應該防微杜漸,盡早讓大家知道什么是對什么是錯。”

“現在最困難的其實就是取證。”“盧總”說。掃街中,隊員向店家提出相關錯誤時,也曾遇到過“關你什么事”的傲慢回答。還有更多的被糾正者一臉茫然:“這些是老板定的,我們打工的不清楚。”幸好,還有些正面的例子鼓舞士气。“不好意思,我們知道了,會改的。”名盛廣場的一個美食攤檔順手寫了“庶(蔗)米廣(糖)”,員工態度很好地立即認錯。

“這次掃街只是一次開始,這是一個持續的活動。今后會繼續留意身邊的錯字,不斷補充更新,然后希望通過各种媒介向公眾宣傳。希望所有人都能加入到這個行列中。”Highyun說。

記者手記:熱愛

因為記錯了時間,10月5日的行動,“羊城惜花人”提前了大半個小時到達集中地點。因為不知道其他人什么時候來,他只好原地傻傻地等。“一路等一路四圍留意一個身穿藍或黑色上面印住‘凝聚粵語力量’等文字嘅衫兼面帶几分猥瑣嘅身影,等咗好耐……隔离間皮具店開咗門,個宣傳喇叭好大聲,背景音樂系《RightHereWaiting》,夠晒應景……”以上是他當晚發表在Blog上的心聲。

為什么會有這么搞笑的情形發生?因為當日身穿藍色標語T恤的組織者“盧總”說:“組織活動我從來不留電話。需要留電話聯絡的,通常都會遲到;而那些有心的人自然知時知候自動自覺會出現。”采訪最后,“盧總”還不忘威脅我:“不要寫錯字,否則就要‘澄教署’見啦!”

呵呵,很有性格的話,有“火”;那個傻等大半小時的人也很可愛,有“心”。如今如此“心”“火”旺盛的人已經不多。所以才有即便對“正字”的效果抱有不同觀點也積极參与其中的同行人。因為互相尊敬和感動。

因為這种“心”“火”相傳,有人提出“城市顯學”,有人對于“城市Fans”對于一個城市的“爭風吃醋”褒貶不一。但最朴素的思路是,一個人,如果連自己生于斯長于斯的城市与文化都不熱愛,又怎能奢談其它熱愛?何況,此次正字行動,雖是粵語協會發起,卻也并不僅限于粵語字范疇。尊重知識和熱愛本土文化,原本就可以做到有容乃大。

就像有人喋喋不休地感受和講述“家鄉美”,有人會突然憤青般跳出來保護騎樓,不要太過求全責備,也不用動輒大戴高帽,他們只是因為熱愛。熱愛對于他們,是生活著的一种狀態。不僅是有心跳的愛,更是有熱度的愛,它并且呈現一种持續狀態。

(編輯:yu)

另見23期 POCO 少數派報道:《粵語新潮力——正字進行時》

 

介紹录入:monfangod    责任编辑:Highyun 
  • 上一篇介紹:

  • 下一篇介紹: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没有相关介紹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