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關於粵語協會 >> 最新動態 >> 介紹正文
  [圖文]《把東莞方言由八聲調改爲七聲調》——協會成員南漢上廣州日報           ★★★ 【字體:
《把東莞方言由八聲調改爲七聲調》——協會成員南漢上廣州日報
作者:高尚奎    介紹來源:廣州日報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7-6-19    


  王许乐通过研究把一直认为是八声调的莞方言纠正为七声调,专家对其的研究予以认同。
  王许乐已将自己的纪音修改材料递交《东莞市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考虑在正处编写的《东莞市志》中采用。

  在读期间便爱好方言

  由文秘系转到中文系

  现任职于厚街镇前进小学语文教师的王许乐,今年23岁,是土生土长的厚街人。由于是东莞本地人的缘故吧,他从小就对地方文化和其他地区文化上的差异很感兴趣,特别是方言。为此,他除了史书之外,书柜中几乎全是搜集的方言方面的专业书籍。

  到大学一年级的时候,他全然不顾家人反对,义无反顾地放弃了比较好找工作的文秘专业而转到中文系学习,一边进行专业的方言研究。大三假期时,王许乐在网上查找语言资料时,认识了汕头大学研究语言的严修鸿教授,并在他的指点和鼓励下尝试着做一些东莞方言方面的研究。记者在他家采访时,就发现他曾经到东莞市图书馆、书店以及网络上收集的方言,研究笔记超过一百本了。

  把莞方言纠正为七声调

  专家对其研究予以认同

  在长期研究东莞本地方言的过程中,王许乐在查阅《东莞市志》里面的《东莞方言说略》时,发现编写于上世纪90年代初,写成的《东莞方言说略》与现实有出入。

  于是,他今年下半年通过《东莞市志》办公室,辗转联系找到了当年撰写论著的作者陈晓锦,并进行认真的对比、核实,发现《东莞方言说略》中把莞城方言中原本只有的七个声调,却错误编成了八个,而且其中许多字的同声韵母被编成了两个韵母,甚至有两个声母编写错误。为此,他进行了一一较正,并用一万多字的文章材料以及原原本本的录音资料在本月于广西大学举行的第十一届国际粤方言研讨会进行发表。与会的国内外资深粤方言专家以及《东莞市志》中《东莞方言说略》的撰写人陈晓锦,对他的质疑表示认同和肯定。

  目前,王许乐将自己的修改材料递交《东莞市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考虑在正处编写过程的《东莞市志》中采用他的纪音资料。此外,作为在第十一届国际粤方言研讨会上唯一的东莞发言人和历届研讨会上年纪最轻的发言人,王许乐表示将全力研究东莞市某些镇区的方言特色,并拟编写《东莞方音字典》。


  本月,厚街镇前进小学23岁语文教师王许乐作为东莞市唯一代表,也是历届研讨会上年纪最轻的发言人在第十一届国际粤方言研讨会上发表了《莞城音系辨析》的文章,其中多处纠正现版《东莞市志》里面《东莞方言说略》中的发音和数据,获得专家肯定。据悉,正在编写的新版《东莞市志》将采用王许乐所改正过的资料。

  图/文 记者高尚奎 通讯员于析

來源:http://gzdaily.dayoo.com/html/2006-12/28/content_19713523.htm

介紹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介紹:

  • 下一篇介紹: 沒有了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列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青年教師欲編寫東莞方音字…
    《愛我故鄉 情系方音》——協…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