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南粵掌故 >> 處處有傳說 >> 文章正文
  九龍泉水天上來           ★★★ 【字體:
九龍泉水天上來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7-1-10    

  白雲山上摩星嶺下有一口泉井,那就是水質清涼甘甜的九龍泉了。三四十年代起,位於西關的「陶陶居」茶樓每天派人到白雲山上,取一大板車九龍泉水,插着彩旗,大張旗鼓地運回茶樓,成爲「陶陶居」的一個美談。
  白雲山的九龍泉還有這樣一個故事。
  很久以前,白雲山上沒有水,但有一座寺廟,廟裡用水要到山腳下的溪澗去挑。由於山高路陡,廟裡的和尙誰也不願下山挑水,便把這苦差事推給一個新來的小和尙。
  有一天,天剛蒙蒙亮,小和尙挑着滿滿的一擔水,踉踉蹌蹌地上山。當他快到山頂時,忽然傳來一陣孩子的笑鬧聲。這麼早,哪來的孩子呢?小和尙正在奇怪之際,從山崖上走下九個胖胖的小孩子。當中有個孩子看見挑水的小和尙,跑過來問道:「我很渴,給點水我喝,好嗎?」
  小和尙擦着汗說:「喝吧。」
  那小孩竟捧起整桶水,咕嚕咕嚕地喝個光。另外八個孩子也跑過來,一窩蜂地圍攏來,很快把另一桶水也喝完了。小和尙又挑起水桶,下山挑水去了。
  孩子們見小和尙瘦骨嶙峋,面帶菜色,挑着一對大桶晃晃蕩蕩,便說:「和尙哥哥,我們幫你挑吧。」
  小和尙卻搖頭說:「我雖然瘦些,但年紀比你們大。你們還小,挑水會壓壞身子的。」邊說着,邊往山下走去。
  那個喝了一大桶水的小孩拉住小和尙的桶說:「你這人心地眞好!我們喝了你的水,你卻不讓我們幫你挑水。這樣吧,我們不去挑水,你以後也不用去挑水了。」說完,那小孩蹲在地上,挖了一個水坑,從口裡吐出一顆銀光閃閃的珠子放進坑裡,不一會兒,坑裡湧出一股清泉。小和尙正驚奇之際,忽聽「霹靂」一聲,九個小孩變成九條小龍,沖天而去。小和尙望着那汩汩湧出的泉水,驚喜萬分,他捧起泉水一嚐,味道清甜,甘美可口。
  從此,白雲山上有了泉水,小和尙再也不用下山挑水了。人們感謝九條小龍,稱爲「九龍泉」。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沒有了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列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