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南粵掌故 >> 處處有傳說 >> 文章正文
  仰忠「冷面寒鐵公」           ★★★ 【字體:
仰忠「冷面寒鐵公」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7-1-10    

  北京南路的仰忠街是怎麼得名的呢?曾有這麼一個傳說,有一個叫陳仰忠的賭徒在年三十晚輸光了錢,不得不到一寺廟避難,後來在一和尙的指引下,挖掘出幾十罎黃金,而且每錠金子都刻有「陳仰忠」三字。窮困潦倒的陳仰忠頓時變成百萬富翁,他買下了經常去賭博的地方,進行重新改建,用自己的名字命名爲「仰忠街」。其實,那是民間虛構的故事。仰忠街的得名是紀念明代一位正直廉潔,執法嚴明,以身殉職的人,他的名字叫周新。
  周新,字日新,廣東南海人,家居廣州仰忠街。他從小好學,中進士後,在朝廷任大理事評事,即是審核刑獄案件的官員。明成祖朱棣即位後,他任監察禦史。在任期間,周新嫉惡如仇、鐵面無私,連那些權貴也懼他幾分,稱他爲「冷面寒鐵公」。
  周新在考察吏治,辦理案件過程中,精明能幹,有不少傳奇故事。
  有一次,周新赴浙江上任途中,發現一處荒地聚集一群飛蟲,便帶人前去察看,發現一具被人殺害的屍體,死者身上還繫着一塊小木印。周新根據此判明死者身份是布商,於是密令附近市鎭,廣泛搜查布匹,終於發現一間布舖出售的布與死者的印文相符。他抓住這一綫索,很快將凶手依法懲辦。
  又有一次,周新爲了解一件案件,微服出訪,被縣官抓進牢房。在獄中,他從一些被冤枉的犯人處了解到縣官貪贓枉法的情況,掌握了這個貪官大師的證據。於是懲治了貪官,爲民除害,大快人心。
  周新是一個廉潔奉公的清官,有人爲了拉關係,送了一隻燒鵝給他,他卻命差人將鵝懸掛公堂前。以後凡有人送禮講情,他便指着這隻燒鵝以示告誡。從此,再沒人敢賄賂他。
  明朝錦衣衛的頭領紀綱派了一個千戶(武官)到浙江辦事,這千戶仗勢欺人,明目張膽接受賄賂。周新不怕他有人撐腰,要懲治他,不料這千戶多次逃跑,最後跑到他的主子紀綱那裡誣告周新。紀綱這個權傾一朝的佞臣,多方羅列罪名,誣陷周新。雖然周新在獄中被折磨得體無完膚,但他始終沒有向惡勢力屈服。
  周新被押到皇帝面前,仍高聲搞辯:「臣擒奸除惡,爲何加罪?」
  明成祖偏聽偏信,下令將周新處死。周新臨刑前高呼:「生爲直臣,死爲直鬼!」
  後來,紀綱的罪行被揭發,周新冤案才得以平反。明成祖假惺惺又追封周新爲浙江城隍之神。浙江人民懷念周新,在杭州建廟祭祀。廣州的百姓仰慕周新的剛正不阿,把他的故居所在的街道易名爲「仰忠街」。這一街名沿用至今,已經五百多年。仰忠街成爲鬧市中心的繁華的商業街。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沒有了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列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