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南粵掌故 >> 處處有傳說 >> 文章正文
  倫文敘與福地巷           ★★★ 【字體:
倫文敘與福地巷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7-1-10    

  海珠中路與西門口附近有一條巷叫福地巷,能稱爲「福地」的街巷,一定有人傑地靈之意,如果要問福地巷福在何處?人們會理直氣壯道:這裡出了個狀元倫文敘。
  倫文敘是1467年在這街巷出生的。這孩子生得頭大如斗,腳細如柴,但眼睛卻非常明亮。他自小多病,家中貧窮,父親靠賣菜度日,沒有錢給孩子讀書,倫文敘每天便同一班小夥伴玩耍。因爲家離光孝寺很近,倫文敘便時常到光孝寺的大雄寶殿裡捉迷藏,翻跟斗,有時還在香爐撒尿。和尙們要捉拿倫文敘,卻跑不過他,氣得直瞪眼。
  有一天,倫文敘又到光孝寺玩耍,有兩個和尙悄悄走上前,一手揪着他,正要教訓幾下,倫文敘便大哭起來,驚動了本寺的主持普照大師。普照問明情況,見倫文敘十分機靈,便叫他以後到光孝寺來,親自教他讀書。
  從此,倫文敘每天到光孝寺跟普照法師讀書。他不但聰明,而且很用功,深得普照喜愛。倫文敘不再搗蛋,有空還幫和尙們掃地、澆花,漸漸地,與寺內的和尙熟悉了。
  有一天,倫文敘下在大雄寶殿抹香爐,突然聽到殿外響起鑼聲,原來是巡撫大人來光孝寺拜神,祇見兩排差役如狼似虎,護着巡撫直奔大雄寶殿。倫文敘躲避不及,祇好鑽入神檯底下。
  巡撫向三寶大佛上香,忽見神檯下露出一隻腳。巡撫大驚,顫抖着喊道:「有刺客!」官差即刻持刀上前,一把將倫文敘拖了出來。巡撫見是個小孩,手無寸鐵,便問倫文敘爲什麼在這裡。倫文敘不慌不忙地將事情的經過告訴巡撫大人。
  巡撫見倫文敘年紀雖小,但舉止有禮,而且對答如流,便有意考考他,說:「本官出一上聯給你,如對得通,重重有賞;如對不出,將你捉拿衙門法辦。」
  巡撫望了望三寶大佛,說道:「三尊寶佛,坐鱉坐象坐蓮花。」
  倫文敘隨即答道:「一介寒儒,攀龍攀鳳攀丹桂。」
  此語一出,不但眾人叫好,連巡撫大人也豎起拇指稱讚,還賞了倫文敘五十両銀,要他好好學習。從此,人們都說倫文敘是「神童」、「鬼才」。
  倫文敘二十四歲中舉,三十四歲上京會試,考中會元(即會試第一名),接着參加殿考,考中狀元,即第一名進士。
  倫文敘不僅博學多才,而且教子有方,他的三個兒子全都好學成才。長子倫以諒先後考中解元(第一名舉人)和探花(第三名進士);二子倫以訓十五歲中舉,十九歲考中會元和榜眼(第二名進士);三子倫以詵亦考中進士。倫氏父子連中四元,科舉考試成績之高在廣東歷史上罕見。人們先後在廣州建了六座牌坊相慶,並把倫文敘居住的地方稱爲福地巷。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沒有了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列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