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南粵掌故 >> 處處有傳說 >> 文章正文
  何來「龍」和「馬」           ★★★ 【字體:
何來「龍」和「馬」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7-1-10    

  不知人們留意到沒有,廣州城的不少街道名稱有「龍」或「馬」字。
  據統計,以龍爲路、街、巷、里、坊名的有八十五處之多。如龍津路,龍慶大街、龍導新街、龍珠里、龍藏街,龍溪首約、龍虎牆、龍眼巷等;東較場東側的青龍一巷、二巷、三巷;中山醫科大學眼科醫院北側的青龍坊、青龍新邨;西華路的龍翔里、龍田里、青龍崗;中山七路的龍田大街、龍塘街和龍源里;河南寶崗的龍導尾等。
  有馬字的街名,如:中山醫科大學旁的馬棚崗、馬棚北街;沙河的駟馬崗;西門口外側的司馬坊、駟馬坊、駟馬直街、駟馬通津等等。
  廣州城何來那麼多的「龍」和「馬」?說來有一段歷史。
  在明清兩代,中山三路與越秀路相交處的大東門即是東城門,中山六路與人民中路相交處的西門口是西城門,城門以外都屬廣州城外。清順治七年,也就是公元1650年,平南王尙可喜和靖南王耿繼茂攻入廣州。那時清軍打仗用馬,爲了養牧上萬匹戰馬,廣州城十五公里內外所有的廬舍、土地都圈爲官兵養馬地,用來築廄養馬。到尙可喜統領時,還擴大到大東門外,至今動物園附近的丘陵地帶作馬圈,馬棚崗、青龍坊因此得名。而耿繼茂部則在城西護城河以西,今流花湖公園以南、中山路以北一帶放牧,其間的白馬沖、司馬沖就是洗馬、飲馬的河涌,所以這一帶街巷名稱多帶「龍」或「馬」字。
  因牧馬場而將街道取名帶有「馬」字,這容易理解,但爲什麼又帶有「龍」字呢?原來,在古代,人們把神州中能興風作浪的神異動物統稱爲「龍」,如葉公好龍的「龍」,其實並非眞龍。人們隨之也將高大的馬誇張地稱爲「龍」,如戰國時代的《周禮》有這樣的提法:「馬八尺以上爲龍。」所以,羊城地名中一部分帶「龍」字的,其實也指馬,如龍田大街、青龍崗等。
  但是,羊城有些以龍命名的街巷名,確實是指龍的,如西湖路的龍藏街,河南寶崗的龍導尾,是在南漢王時代命名的。說來也有一個故事。
  相傳五代時期,劉龑割據嶺南,建號稱帝,史稱南漢國。劉龑,原名岩。他在今中山路和西湖路一帶建立南宮,並挖了個西湖。據說公元925年八月的一天,一道白虹突然出現在南宮上。虹一般是七彩的,如今出現白色的虹,南漢的官員認爲是災禍的征兆,一時間宮內人心惶惶。
  南漢王劉龑也十分恐慌,祇好求教於幕僚。那些幕僚爲了討劉龑歡心,便胡說那白虹是一條白龍,白龍入宮是「天降靈物」的吉光。一個叫王宏的翰林學士還煞有介事地寫了一篇《白龍賦》,吹捧劉龑是受命於天來治理國家的。一個叫王詡的中書舍人也爭着獻媚,接着寫了一篇《白龍頌》。這一賦一頌,把劉龑稱頌得眉飛色舞,下令把年號乾亨改爲「白龍」,生造了一個「龑」字,作爲自己的名字,意思是他是大龍天子。
  其實那白虹不過是極細小的雨滴組成的霧幕,由於西湖霧氣彌漫,在旁邊的南宮看到的虹便是淡白色的。但是在那年代,讓皇帝這樣一弄,人們便認爲南宮、西湖一帶是龍藏之地,便將龍藏作爲寺名和街名。
  河南寶崗的龍導大街、龍導通津、龍導新街一帶之所有合稱龍導尾,也同樣起因於劉龑。劉龑當上南漢王後,改廣州爲「興王府」,並大興土木,在城內外建造了數百人皇宮禦苑。在今西湖路建有南宮和西湖;在今荔灣湖一帶建有昌華宮;在今海珠區隔山一帶建有劉王殿;在今海幢寺旁建有南漢妃嬪梳妝樓等。劉龑還下令要依照唐大明宮的建築造型,在宮殿前建一條龍尾道,以示宮殿有大龍天子居高臨下的氣勢。今龍導尾一帶就是昔日「龍尾道」的所在地。
  南漢王朝覆滅,所有宮殿都被焚毀。但在「龍尾道」遺址形成的村落,仍叫「龍尾道」。到了清朝中期,卻在《番禺縣志》的地圖上訛寫爲「龍尾導」。到了清末,竟以訛傳訛,寫成「龍導尾」。但在老廣州人中,龍導尾與龍尾導是相通的。如果從地名的規範化角度來要求,還是叫龍尾道合適。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沒有了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列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