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南粵掌故 >> 處處有傳說 >> 文章正文
  北有竇娥冤 南有西瓜園           ★★★ 【字體:
北有竇娥冤 南有西瓜園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7-1-10    

  廣州日報集團坐落在廣州鬧市中心的人民中路,老廣州人都稱那裡叫「西瓜園」,爲什麼?這裡有一個離奇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叫郭順,這人好吃懶做,嫖賭飲蕩吹樣樣都有。他是理髪的,卻常常把顧客的頭皮刮破,有時連人家的眉毛也剃掉,弄得誰也不願意再光顧他,所以他很窮,還時常挨餓。
  有一年春節前夕,別的理髪師傅都忙得不可開交,郭順卻閒得發慌,正發愁着這個年怎麼過。這時,來了一個農夫打扮的人,他肩上扛着一大袋東西,在郭順的理髪寮旁邊小心翼翼地放下,說要理個髪。郭順一邊給來人理髪,一邊盯着那個鼓囊囊的布袋,心想:「這是什麼玩意呢?莫非是銀元?」郭順裝着不小心踢了一下那布袋,發出「咣」的一下聲音。農夫嚇了一跳,更加小心翼翼地把那布袋放在碰不着的角落。
  郭顺一看,更加觉得他的判断没错,不是银元用得着這樣照管?肯定是鄉下佬拿着銀元入省城辦年貨了。如果我將銀元弄到手,不就可以過一個肥年了!郭順頓時起了謀財害命之心。他見四處沒人,乘農夫閉目之際,用剃刀往他脖子上一割,可憐這農夫就這樣一命嗚呼了。
  郭順解開布袋一看,目瞪口呆,袋裡哪是什麼銀元,不過是拜神用的瓦燈盞。原來這個農夫入城探親,鄉親們託他買些燈盞回去,他生怕打碎了,所以一路上非常小心,怎知卻招來殺身之禍。郭順這下可驚慌了,殺人是要塡命的呀,他匆匆忙忙地在理髪寮後挖了個坑,把屍首連同燈盞一齊埋在坑裡。
  塡土時,郭順的心在打鼓,這個農夫肯定死不瞑目,就怕他的冤魂找我報仇,我不如安慰一下這個亡靈吧。於是,郭順在一塊瓦片上,用手指蘸着地上的血,寫了幾行字:「你又錯時我又錯,燈盞何必用肩托?若要報仇時,除非馬生角。」
  郭順想,馬是不能生角的,死者就不要指望報仇了。於是他將這瓦片放在屍體上,蓋上土後,溜之大吉。
  過了幾年,這塊荒地上長出一棵茂盛的西瓜,還結了五個碩大的西瓜。
  這一年,廣州來了個知府姓駱名秉章。一個大暑天時,他微服出巡,路經這塊荒地,正是汗流浹背,看見前面有間寮子,便叫隨從前去討水喝。怎知這寮子已經荒廢,知府正在失望時,忽見寮後布滿瓦礫的地上孤零零地長着一個大西瓜。知府想,附近沒有人,這西瓜是無主之物,不如摘來解渴吧。
  當隨從切開西瓜,卻驚叫一聲,祇見裡面流出的是一汪鮮血。知府想,莫非這有冤情?便吩咐隨從搜索。結果一搜,就挖出了那瓦片、燈盞和一具屍骨。知府琢磨着瓦片上那兩句話:「若要報仇時,除非馬生角。」本官姓駱,馬字旁加個各,廣州話角與各同音,莫非報仇的事就落到本官身上?身爲父母官,一定要將此案查個水落石出。
  知府向附近百姓詳細打聽,不久便心中有數。馬上行文,通緝捉拿凶手。
  郭順殺了人後,逃回家鄉避難。幾年後,他見沒什麼動靜,又到了廣州,在賭場上打雜。有一天,他贏了很多錢,正在高興之際,知府的人馬到,將郭順捉拿歸案,原來那是輸了錢的賭徒到衙門報案領賞。
  郭順一看那瓦片,便魂飛魄散,證據確鑿,不得不認罪,結果被判斬首示眾。
  廣州的百姓那說,農夫沉冤得雪,正好應了「馬生角」這話。從此,人們便稱這地方爲「西瓜園」了。民國後,西瓜園成了一個空曠的廣場。大革命時代的1927年,廣州市的一萬多民眾,包括赤衛隊、教導團、警衛團的代表,集會在西瓜園廣場,召開了具有歷史意義的「廣東工家兵代表大會」。廣州起義的領導人張太雷在此發表了演講。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沒有了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列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