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嶺南攝影 >> 文章正文
  [組圖]清暉園獨特的屋頂(簡體)           ★★★ 【字體:
顺德清晖园独特的屋顶
作者:卓言    文章來源:本站原创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6-8    

    顺德的清晖园除了窗户和门口比较特别,极具岭南特色外,其屋顶也是别具一格的。


飞檐处处皆是













层层叠叠的屋顶



古典与现代的交融






岭南园林的一个杰出代表:

  清晖园作为清代的广东四大名园之一,近年,又入选中国一大名园,都充分说明清晖园在中国古典园林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岭南园林的杰出代表。清晖园的建筑艺术主要表演在如下几个方面:
  1、品种齐全的建筑形式(亭、榭、厅、轩、馆、楼、阁、廊、舫等)。
  2、独特的建筑外观(清晖园的亭独树一格,与其它园林颇为不同)。
  3、鲜明的岭南水乡特色(全国仅得一“例“小姐楼(船厅)”,是对珠江河上特有的“紫洞艇”摹拟)。
  4、多姿多彩的窗。
  5、别具一格的雕花地砖(全是手工制造,没有上釉,因而吸水性强,易长绿苔)。
  6、各种艺术形式共冶一炉(将建筑艺术、美术、文学和书法等巧妙运用)。
  7、独具特色园林布局(园林布局不拘一格,追求灵活多变,充满自然之趣)。
  8、题材丰富的灰塑壁画(以浮雕式壁画为主,技艺新颖、题材丰富、琳琅满目、美不胜收)。
  9、工艺精湛的木雅工艺(雕刻技法既简练粗放,又精雕细琢,二者相互影托,使园林堂皇庄重的同时,又不失拙真趣)。
  10、珍贵的陶瓷艺术品(园内运用不少珍藏己久的清代石湾陶瓷)。
  另外,说起清晖园的建筑,不能不提清晖园全国罕见的大规模应用清代的珍贵套色雕刻玻璃于园林装饰。
  清代的玻璃制品,惟缠丝玻璃、套色雕刻玻璃及鼻烟壶为名贵,被视作世界玻璃艺术的珍品。其中,套色雕刻玻璃当中又以金片为极品,蓝片、红片次之。
  现时,清辉园很多建筑都大量使用这种珍贵的清代套色雕刻玻璃,其中,园内沐英涧入门上方,保存的一套清朝乾隆年间评定的“羊城八景”玻璃制品,分别被命名为“白云晚望”、“大通烟雨”、“蒲涧濂泉”、“波罗浴日”、“珠江夜月”、“金山古寺”、“景泰僧归”、“石门返照”。这八块蚀刻金片玻璃,就是一套目前仅存于世的清代旧羊城八景套色雕刻玻璃珍品,已被初步鉴定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
  大量的清代套色雕刻玻璃的运用,既大大丰富了景区的色彩,增强了观赏的悦目效果和历史文化内涵,从而形成清晖园园林鲜明的个性。

文章来源:清晖园网

 























文章錄入:卓言    責任編輯:An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