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食在廣東 >> 文章正文
  廣式點心話你知           ★★★ 【字體:
廣式點心話你知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6-7    

  廣式的點心糕餅有多少品種?準確的數字恐怕誰也說不上,光是點心狀元羅坤製作過的點心就不下兩三千款。廣州市的特級點心師有十來人呢,所以,廣式的糕餅款式多得驚人。
  這裡祇是舉其中兩三個,以饗讀者。
  象形蝦餃
  蝦餃,是廣東茶樓、酒家的傳統美點。廣東人飲茶,少不了來一籠蝦餃。
  上乘的蝦餃,皮白如雪,薄如紙,半透明,內餡隱約可見,吃起來爽滑清鮮,美味誘人。
  蝦餃最早出現在廣州郊外靠近河涌集市的茶居。那些地方盛產魚蝦,茶居師傅以鮮蝦再配上豬肉、竹筍,製成肉餡。蝦餃外皮選用粘(大)米粉,皮質較厚,但由於鮮蝦昧美,很快流傳開來,城內的茶居將蝦餃引進,經過改良,成爲廣州的名點,歷久不衰。
  後來,蝦餃用澄麵、生粉做皮,將魚蝦洗淨後吸乾水分,攪拌成膠,再將肥肉切成細粒,用開水燙至剛熱,加入鷄蛋白、竹筍絲、味精、芝蔴油、胡椒粉等配料做成。總之,工藝十分嚴格。從搓麵、壓皮、包餡、造型到蒸製,一環扣一環,每一環功夫要到家,否則會爆皮或吃起來粘牙。
  近來,很多酒樓銳意改革,不少點心師傅不斷創新,創造了「蟹黃蝦餃」、「鷄粒蝦餃」等,在造型上出現了象形蝦餃。所謂象形,就是點心像原來物體的形狀。比如熊貓蝦餃,每塊點心的形狀如同熊貓,如果一碟有十二塊點心,每塊熊貓點心的形狀和造型都不一樣,或站或坐,或行或嬉,形體和動作都惟妙惟肖。有的蝦餃還製作成白菜、青瓜、楊桃、蘋菓等形狀。
  泮溪特級點心師羅坤的傑作「綠茵白兔餃」,形象逼眞,飲譽海內外。澳大利亞前總理弗雷澤到泮溪赴宴,當「綠茵白兔餃」上席時,祇見一隻隻栩栩如生的「白兔」在碟上,旁邊還有幾片芫荽,猶如白兔戲於草叢。弗雷澤不禁發出驚嘆,眾貴賓紛紛攝影留念。他們津津有味地品嚐豐富美味的廣式美點,高興道:「中國的點心眞好吃,給我們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娥姐粉菓
  「排排坐,食粉菓,豬拉柴,狗燒火,貓仔擔凳姑婆坐……」
  這是一首廣州兒歌,唱的是爺爺奶奶輩童年時吃粉菓的事,可見粉菓對孩子們是多麼誘人。
  粉菓在清朝光緒年間創製,已有一個多世紀歷史了。說起「娥姐粉菓」,還有一個故事。相傳,西關上九路有一叫「上九記」的小食店,以賣粥婁爲主,生意原來不錯。後來,附近開了很多小食店,各出奇招,把上九記的顧客都搶去了,上九店的生意日益慘淡,老闆祇好將店員解雇。這時,店中有一名叫娥姐的店員,對老闆說:「解雇不能解決問題,關鍵是上九記要創造出新名牌點心來。」好娥姐,日夜苦思,反複琢磨,先將米蒸成飯,晾乾後磨成粉,再加些粘(大)米粉,搓揉擀成皮,最後加一些芫荽。這樣一張綠白相間的粉菓皮,再包上瘦豬肉和冬筍,加上蟹黃,蒸熟。端出來一看,啊,樣式玲瓏,形似欖核,搖有響聲。再一嚐,肉鮮皮一口吞進肚子裡。
  娥姐粉菓一炮打響,「上九記」的生意興隆起來。
  粉菓從此名聲遠揚。很多茶樓食店都來偸師,師傅們各出其招,將其加以變化,發展,有加上蝦仁的,有在形狀上進行改觀的,創造出自己茶樓的粉菓。如太昌樓的鮮蝦粉菓,用澄麵製作,捏製成鷄冠形,外表白如雪,半透明,皮薄爽韌。肉餡加鮮蝦、瘦肉、叉燒、冬菇,味道鮮美,很受大眾喜愛。
  泮塘馬蹄糕
  有詩云:「細韌香滑馬蹄糕,泮塘五秀樣樣好。」身在廣州,大概沒有人說沒吃過馬蹄糕吧,它是廣東最普遍又最有特色的糕點之一,而泮塘馬蹄糕又是廣州的名牌點心之一。
  泮塘五秀是什麼?就是蓮藕、馬蹄(北方稱爲荸薺)、菱角、茨菇、茭筍這五種水生植物。
  廣州西關的泮塘鄉,就是以出產這五種植物而出名,當時鄉下人說這是瘦田下的農菓,俗稱「五瘦」。廣東名人陳夢吉聽後,認爲說「五瘦」不好,不如換一同音字,稱爲「五秀」,從此「泮塘五秀」就這樣傳開了。據說,泮塘馬蹄糕創製於清朝同治年間,泮塘鄉一姓李的家族。到了20世紀40年代,李氏後人李文倫、李聲鏗合資在泮塘村口搭起一酒樓,取名爲「泮溪酒家」。開業的第一天,李氏後人親自蒸了兩大盤馬蹄糕,眾人嚐後大爲叫好。從此,泮塘馬蹄糕美名遠揚。
  傳統的馬蹄糕有兩種,一種是清製,用片糖加馬蹄粉蒸製,微帶蔗糖的焦香。另一種是生磨馬蹄和粉而蒸,名「生磨馬蹄糕」。現在的酒樓不斷創新,蒸製的馬蹄糕變化多樣。南方大廈餐廳的「透明馬蹄糕」,一反傳統做法,用的是白糖,文火煮成金黃色糖漿,徐徐沖入馬蹄粉漿中,邊沖邊攪拌,成爲半熟的稀糊,然後放去蒸製,這樣製出來的馬蹄糕晶瑩通透,特別爽口。小孩和老人來這飲茶,大多會點上這味糕點。有的酒樓創造出三色馬蹄糕、油炸馬蹄糕和透明馬蹄糕,也有加入鮮奶、巧克力等,有的茶樓還按春夏秋冬四季變化製作不同款式的馬蹄糕,如春季製桂花馬蹄糕,夏季製菓汁馬蹄糕,秋季製芝蔴馬蹄糕,冬季製蔗法馬蹄糕。
  廣州人好吃加善變,光是馬蹄糕,便從一兩種款式變成幾十種款式,受益的是酒樓,受惠的是顧客。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泮溪點心魅力四射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