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食在廣東 >> 文章正文
  泮溪點心魅力四射           ★★★ 【字體:
泮溪點心魅力四射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6-7    


  泮溪是馳名中外的嶺南第一酒家,也是最具嶺南庭園藝術特色的大型酒家,與荔灣公園相接,佔地面積一萬二千平方米。綠蔭碧水間,有亭臺樓閣、酒舫廊座、假山水榭,設有「迎賓樓」、「泮島」、「碧波亭」等數個餐廳,接待不同階層的種類消費。你到假山上的「迎賓樓」,祇見滿洲花窗五彩繽紛,屏風花簷和所有陳設都是古色古香的酸枝家具。當你折入湖濱的水榭廳房,現代庭園建築帶你到另一境界。湖面的舫廳,與垂柳、古榕、平湖渾然一體,令人賞心悅目。
  泮溪酒家曾經接待過的外國元首有幾十人,前英國首相希思,前美國總統布什,澳大利亞總理等都曾來這裡高宴。泮溪接待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不計其數,鄧小平同志來廣州時,也到過泮溪進餐。
  泮溪酒家的點心精巧多樣,爲廣東之冠,民間流傳「吃點心餐到泮溪」千眞萬確,這有一些眞實的事例:
  前些年,有一批日本友人到泮溪酒家吃點心餐,留下十分美好的印象。一位日本友人聽說泮溪的點心有一千多款,他不大相信,於是提出一個要求:他每天在泮溪吃點心餐,要吃上一個月,每天十六款,四款是甜點,十二款是鹹的,每天的品種都要不同。他以爲這要求會難倒泮溪,怎知,泮溪酒家把點心狀元羅坤師傅請了出來,爲眾一口應承下來。結果,那日本友人吃了一個星期的點心餐,共吃點心一百一十款後,他認輸了,從心裡發出驚嘆:「中國廣州的點心,美妙絕倫,美稱天下!」
  又有一次,日本東京株式會社食家協會的七位客人來到泮溪,他們都是美食家,提出要在泮溪吃七款辣味、形狀不同的點心。泮溪的特級點心師傅羅坤用生薑、胡椒、咖喱、麻辣、辣椒等七種不同的原料,採用蒸、煎、炸、烤、焗、等方法做了出來。客人如願以償,十分高興,衷心向泮溪酒家,向點心大師羅坤師傅道謝。說起泮溪,自然說起點心狀元羅坤,就會說起了創製的象形點心「綠茵白兔餃」、「田園茄子」、「像生刺蝟」等。羅坤創製的點心多次參加國際烹飪比賽並獲獎,他製出的象形點心栩栩如生,鮮翠欲滴,人們無不爲之動容。羅坤師傅十四歲隨舅父上茶樓打工,先後在香港、澳門、廣州、江門等地茶樓學藝,他善於鑽研,逐漸融合各美食家的所長,自成一家。羅坤在五十多年的點心製作生涯中,做過的點心不下兩三千款,在泮溪三十年,他創製的點心達三百多種,如著名的「千層鵲肉酥」、「火樹銀花脯」、「脆皮三色卷」、「泮塘馬蹄糕」等,得到很高評價。
  前聯合國秘書長瓦爾德海姆到廣州嚐了泮溪酒家的點心餐後,讚不絕口,席後接見了羅坤師傅,還向歐洲的好些國家外長推薦泮溪的點心餐。
  80年代中,羅坤和廣州市幾位特級點心師飛渡重洋,到美國的華盛頓、紐約、洛杉磯等十大城市,巡迴表演粵菜烹飪和點心製作技藝,受到當地市民的隆重歡迎。羅坤培養的徒弟,好幾個成了特級點心師,如大三元的麥錫和南方大廈的何世晃等。羅坤還著書立說,將幾十年研製廣式美點的經驗留給後人。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廣式點心話你知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