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食在廣東 >> 文章正文
  一餅驚人成珠樓           ★★★ 【字體:
一餅驚人成珠樓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6-7    


 坐落在廣州河南漱珠橋畔的成珠樓,比其他老字號的茶樓還要年長,已有兩百四十多年歷史了。最初開辦時叫成珠館,經營一些茶點餅食。當時成珠館的位置處於珠江河南市集的中心,名勝古迹海幢寺和成珠館近在咫尺,遊人和香客遊覽畢,喜歡去成珠館品茗,所以這裡的人氣很旺。
  成珠館後來改爲成珠樓,擴大爲幾間店舖,建成兩層茶樓。成珠樓之所以名揚四海,起因於一個名牌點心「小鳳餅」,也叫「鷄仔餅」。說起來還有一個故事。
  相傳清咸豐年間某年陰曆八月,成珠樓的老闆伍紫坦家裡來了客人。主人叫僕人端上點心招待,恰巧,家中的點心沒了,主廚又不在。伍老闆便叫婢女小鳳下廚做些點心應急。
  這個小鳳姑娘聰明能幹,平常留意茶樓師傅製作點心,日子久了,也會一些廚道。如今要她做點心,她靈機一動,心想現正是中秋季節,不如把家中儲存的惠州梅菜連同五仁餅餡搓在一起,加上用糖腌過的肥肉,再添上熟鹽、胡椒粉等拌和,捏成蛋形,稍爲壓扁,烤烘至脆,成一新款點心。她按這種方法做好後送給客人品嚐。
  客人將這餅一送入口,啊,甘、香、酥、甜、鹹兼有,鹹中帶甜,味道獨特。客人大加讚賞,問此餅何名?伍老闆見小鳳抿着嘴笑,隨口說出:「這是小鳳餅。」
  從此,「小鳳餅」一傳十,十傳百,揚名開來。後來,「小鳳餅」經過成珠樓的師傅不斷加工改進,逐漸定型,成爲一道名點。由於廣東人稱「鷄」爲「鳳」,此餅的商標以一小鷄作圖案,故此,廣州人多將這餅稱爲「鷄仔餅」。
  「鷄仔餅」成了成珠樓的招牌點心,很快行銷海內外,帶旺了成珠樓。
  如今到成珠樓飲茶,祇見門面圓柱矗立,寫上「馳名小鳳」幾個大字。客人入座,茶樓先爲客人送上一碟又甜又鹹,又香又脆的「鷄仔餅」,可就茶可就酒,也可當主食,吃完後想讓家人嚐嚐的,可以在門市餅屋買上一包帶回家呢。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