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食在廣東 >> 文章正文
  蓮香樓上蓮蓉香           ★★★ 【字體:
蓮香樓上蓮蓉香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6-7    

  說起廣州的蓮蓉月餅,沒有人不知道這是蓮香樓的王牌。蓮香樓前身是蓮香館,也稱糕酥館,開創於清光緒十五年(1889年)。最初它是一間以包辦筵席爲主的菜館,1902年改名蓮香樓後,着重經營中式點心和餅食,尤其以製作蓮蓉月餅著稱。
  20世紀上葉,廣州茶樓開始注重建築裝飾,並成爲嶺南建築一大特色。那時廣州的傳統茶樓建築特點有七方面:一有鋪陳富麗的門面;二有寬大通暢的樓堂;三是時花盆景佈滿廳堂;四是畫棟雕梁彩門做裝飾;五將滿洲花窗做室內間隔;六用酸枝紅木做檯椅;七是採用名人字畫做匾或做鏡屏。而蓮香樓的裝飾卻採用了華麗的古希臘科林新柱廊裝飾,與室內的中國傳統裝修迥然不同,一西一中的反差,使茶樓別有一番情趣。
  蓮香樓的蓮蓉月餅勝人一籌,風靡海內外。旅居美國、加拿大、英國的華僑和港澳同胞每到中秋節,都在當地購買他們喜愛的蓮蓉月餅。蓮香樓的蓮蓉月餅爲什麼這樣受歡迎?擺出來,比一比吧,他們製作的月餅色澤金黃、造型精緻、油光閃閃。切開來嚐一嚐,那眞是皮薄鬆軟、香甜而不膩。
  蓮香樓生產的月餅品種達二十多個,隨口一數,就有欖仁蓮蓉、純正蓮蓉、蛋黃蓮蓉、雙黃蓮蓉、三黃蓮蓉、四黃蓮蓉等等。
  讀者們會問,蓮子的原味是有點苦澀的,蓮香樓的蓮蓉月餅爲什麼這樣香軟?他們的製作有什麼獨到之處?原來,製作蓮香月餅的關鍵首先是精選蓮子。蓮子分兩大類。一類是在洞庭湖、鄱陽湖等出產的湖蓮、紅蓮;另一類是經過人工培植、改良的品種,湖南出產的湘蓮就屬此類。湘蓮的顆粒飽滿,蝦肉色,纖維、澱粉結構細緻,質量好,蓮香味濃。蓮香樓將湘蓮作爲蓮蓉月餅的主要原料。
  其次是加工精細,將蓮子去心,再經浸泡、去皮和篩選,加糖煮製時,火候的運用也有學問,先武火,後文火,掌握時間,製成的蓮蓉才能色澤金黃、清香遠溢。還有月餅皮的製作、包裝等每一環節都很講究,否則,蓮香樓的蓮蓉月餅就不可能做到皮薄餡靚、柔軟幼滑、甘香可口。
  過去,蓮香樓在每年中秋節銷售的月餅兩三萬市斤,約十萬個。近二十多年來銷售不斷上昇,銷量最高的一年,蓮香樓供應給本地居民、港澳同胞和國外華人的月餅,加起來有五十萬市斤呢,夠驚人的吧。
  蓮香月餅,眾人皆知。蓮香樓除了生產蓮蓉月餅外,還精製了蓮蓉甘露酥、蛋黃蓮蓉酥、蓮蓉酥盒等蓮蓉食品,一擺出來,同樣大受顧客歡迎。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