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食在廣東 >> 文章正文
  千款美點惠如樓           ★★★ 【字體:
千款美點惠如樓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6-6    


  位於中冊五路的惠如樓創建於1875年。創業者陳惠如,初期經營小食肆,經營的宗旨是熱情待客,施惠於人,也就是名如其人「惠如」。
  惠如樓創辦初期祇是注重品茶。什麼普洱茶消滯,龍井茶止瀉,盒仔茶解暑,水仙茶清香甘和,等等,各種茶葉品種隨客點選。後來由茶居發展爲茶樓,開始着重研製糕點餅食。
  惠如樓的建築裝飾很獨特,既有中式的傳統建築,也有西方巴洛克式的風韻。巴洛克式建築是古羅馬的拱形建築特式。惠如樓的二樓建築採用四柱三拱券形式,外面凸出一半圓陽臺,和傳統的茶樓建築不一樣,給原本清一色傳統建築的鬧市區帶來一種新鮮之感。
  最讓廣州人回味的是,惠如樓在20世紀30年代的奇招,創辦「星期美點」。惠如老闆就有這膽量,爲了讓食客不斷換口味,不斷嘗新,每星期將供應的鹹、甜點心品種更換一次。
  那時的惠如樓,眞夠氣魄,每週在茶樓門口貼出廣告:「本星期美點由某名師主政」,以招引食客。每週新出的點心,既有中式,也有西式,還有中西合壁的。價錢有高檔的,還有價廉物美的低檔點心,款式繁多,豐儉由人。大受茶客稱讚。
  惠如樓開設星期美點以來,一共製作過多少款點心,已無從查考,如果以每週分別推出六種鹹和六種甜的美點這個數目統計,以一百週爲一期,僅一期星期美點就出過數千款,他們還辦了好幾期呢,該有好幾千款美點吧。
  惠如樓從此揚名在外,生意越做越興旺,創製的傳統美點,幾十年來歷久不衰,如,脯魚乾蒸燒賣、筍尖魚蝦餃、欖仁薩其馬等。至於普羅大眾用來塡肚子的包子,惠如樓的製作也不同一般。蜜汁蠔油叉燒包、玫瑰豆沙包、軟滑蓮蓉包,無論是鹹的還是甜的,都軟滑清香,不僅一般茶客喜歡吃,粵劇名伶也經常前來光顧。由於惠如樓生意越做越好,人們便認爲「如」字意頭好,有「如意、如願、剩餘(如)」的意思,因此,20世紀初的廣州,「如」字號的茶樓盛極一時。最興旺時期有十三間,它們是:東如、南如、五如、惠如、福如、瑞如、寶如、太如、九如、西如、多如、天如、三如。可惜的是,到了21世紀,幸存的祇有兩三間了。由於地鐵拆遷,位於中山五路的惠如樓也搬遷到廣花二路去了。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