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食在廣東 >> 文章正文
  陶陶居巧汲九龍泉           ★★★ 【字體:
陶陶居巧汲九龍泉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6-6    

  20世紀初,廣州茶樓業的發展說得上後浪推前浪,爲爭奪茶客,各茶樓使出渾身解數,競相打出自己的王牌,爭創新款,點心花色層出不窮。競爭帶旺了本茶樓,也帶旺了廣州的飲食業,數十年過去,那些五彩繽紛的酒家王牌令廣州人回味。
  陶陶居是廣州市最古老的茶樓之一,開創於1880年,原址在西關一間古老大屋。清末時期的廣州西關,還屬城郊,與市區隔着一道城牆。陶陶居從茶居改爲兼辦酒席,是與城區的酒樓爭取食客,但茶市仍然是他們的王牌。
  最令老廣州人難忘的,是陶陶居推出最具威力的「山水名茶」王牌。
  廣州北郊的白雲山有一九龍泉水,水質十分優良。陶陶居每天雇用數十名苦力,插着印有「陶陶居」字樣的小彩旗,分上午和下午兩次,用肩挑,從白雲山走三四個小時送到陶陶居。
  用九龍泉水沏茶,泡出來的茶分外甘甜,沁人心脾,既可壯身健骨,又可醒胃消滯。很快,茶客便一傳十、十傳百,慕名前來「陶陶居」飲茶的人越來越多。陶陶居後來改用大板車,用一大木桶載着白雲山泉水,在桶上寫着「陶陶居九龍泉水」,插上彩旗,更加招搖過市。「陶陶居」茶樓門外則插上一支錦旗,繡着九條青龍,寫着「天下第一家,九龍泉山水茶」。
  茶水一流,茶具的選擇也不馬虎。「陶陶居」採用著名的宜興茶煲沏茶,選用潮州炭爐做炊具,以「瓦鼎陶爐,文火紅炭」烹茶,水煮到剛冒汽泡稱爲「蝦眼水」時最佳,沖入裝滿茶葉的茶盅裡。
  茶好點心精,裝修堂皇。二三十年代的陶陶居,上蓋六角亭,色彩絢麗而有韻味。底層是園林式茶座,分別設卡位和廂房,還有假山奇石聳立。二樓前面是散座,後面是陳設考究的「霜華小院」等廂座,成了舊粵劇班主、大老倌、開戲師爺的碰頭聚會處。三樓以「八陣圖」形式設座,回環曲折,四壁掛名人字畫,詩詞對聯,吸引了眾多的文人墨客。總之,「陶陶居」的裝修別具匠心,精美典雅,眞是應了「陶陶居,樂也陶陶」的寓意。當時「陶陶居」每盅茶價銀幣一毫,最貴的雅座達兩毫錢,比當時一般茶樓三分六的茶價高出好多倍,仍然顧客盈門。
  那年頭的陶陶居,不但在廣州城是數一數二的茶樓,在東南亞華僑中也享有盛譽。眾多的文人墨客前來光顧,並留下墨寶,魯迅、巴金等也在此飲過茶,眾多的粵劇名伶多喜歡在陶陶居飲茶相聚。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