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名勝建築 >> 文章正文
  洋樓           ★★★ 【字體:
典雅的西式建築——洋樓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5-30    

  19世紀末20世紀初,西方文化大量滲入繁華的廣州,廣州出現了將傳統建築形式和西方建築形式相結合的民居,這就是東山和梅花村一帶的花園式洋房。
  廣州的東山一帶,20世紀初還屬荒野之地,從1915年起,一些華僑開始在這裡建置房產,民國時,軍政官僚也在這裡營建別墅。東山新河浦一帶的洋房多是仿西洋古典式建築,祇有少部分採用中西結合形式。
  讓我們走進其中的兩間洋房看看吧。這洋房有三層樓,前後有庭園,是柱式門廊建築,門上方設三角山牆式的屋頂,起雨罩作用,一堵圍牆和鐵閘將這幢大屋與周圍隔絕。這房子外部不但似歐洲的鄉間別墅,連室內的裝修也是歐式的,地面鋪的是百多年前歐建築物時興的水泥花瓷磚,廣州雖然屬南方亞熱帶氣候,房子仍然安裝了歐式的壁櫥。這就是廣州最早的洋房別墅。
  一些華僑蓋的花園洋房就稍有變化,粗看也是歐式別墅,仔細看則不然。巴洛克式廊柱上支撐的是中國傳統的青瓦屋頂,園中那個噴水池裡有一整塊太湖石,那石中恭敬供着一尊南海觀音菩薩,意大利水泥地板上放着酸枝檯椅,主人認爲這樣的中西式結合的洋房更舒服。於是,相當多達官貴人和華僑很快就在這裡蓋了一大片洋房,東山新河浦不夠地,就在梅花村蓋。二三十年代的廣東軍閥陳濟棠在梅花村建了一公館,建築面積達兩千平方米,有洋房四幢,內設有草地、假山、六角亭等,氣派得很。
  在市政建築上,吸收了西方建築的特點,在長堤和沙面建起一批樣式典雅、美觀的西洋式大型建築。
  位於長堤的廣州郵電大樓,建於1896年。這是一座西方古典柱式構造建築,下層用粗壯的石柱狀柱墩承重,第二層用愛奧尼柱廊,整個建築顯得穩重典雅。
  這裡引用了那麼多西方建築術語,愛奧尼柱式是怎麼回事?
  這是指古希臘建築藝術的形式,古希臘建築是以石製作的梁柱爲主體的建築形式。古希臘人一共創造了三種不同的柱式;陶立克柱式、愛奧尼柱式、科林新柱式。廣州市政建築在清代末年借鑒和引用了這三種古希臘的柱式建築。蓮香樓用了科林新的柱廊建築裝飾,廣州郵電大樓和廣州海關大樓的建築則採用了愛奧尼柱式建築。
  郵電大樓旁邊的廣州海關,是一座羅馬巴洛克式的大型建築。入口處是一突出的三角山牆,用兩層高的愛奧尼雙柱組成一排門廊。主體建築上有一蔥頂式鐘樓,原本古典莊重的建築更增添了幾分巍峨和壯觀。
  位於長堤的大新公司(現南方大廈)建於20世紀初,是廣州最早的框架結構高層建築,也是廣州最大的百貨公司,設計頗有特色,可以通過一條斜道把人力車一直拉到天臺遊樂場。
  郵電大樓、海關大樓、大新公司三大建築牌同一珠江長堤上,都是西方古典主義和新古典主義建築,給傳統的廣州城市建築帶來面目一新的感觀。
  廣州的西式建築集中在沙面。沙面在19世紀中成爲法、英租界,建了不少外國領事舘、教堂、學校、銀行、洋行、旅舘、住宅、等外國建築。那裡的洋樓基本是羅馬巴洛克式、法國哥特式以及英國新古典式的建築,但已不再使用原裝的磚劵和木材,而是改用鋼筋混凝土梁板結構。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沒有了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