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名勝建築 >> 文章正文
  [圖文]中山紀念堂           ★★★ 【字體:
中國著名的紀念建築——中山紀念堂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5-30    


  聳立在廣州越秀山南面山麓的那座八角形宮殿式的中山紀念堂,廣州人是很熟悉了,但也許很多人不知道,此地原是清代的督練公所,1921年孫中山就任非常大總統時曾在此設立總統府。1922年6月,軍閥陳炯明叛變,炮擊越秀山,總統府被夷爲平地。
  1925年孫中山先生逝世後,廣東革命政府決定在這裡建立一座永久性的建築物,以此紀念孫中山,全國各界人士和海外僑胞紛紛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中外許多著名的建築專家設計了二十八個建築方案,結果,中國一位年輕的建築師呂彥直的方案獲獎入選。
  紀念堂於1928年開始建造。建築設計師呂彥直是山東人,在清華大學畢業後,到美國留學,回國後在上海開辦建築師事務所。呂彥直設計的中山紀念堂建築圖案能夠將中國建築藝術和外國建築技藝結合起來。用鋼架和鋼筋混凝土構成的中國宮殿式建築,屋頂是前後左右四個宮殿式重簷和兩個歇山大屋頂,拱托着中央巨大的八角亭頂。紅柱黃牆襯着藍色琉璃瓦,莊嚴而瑰麗。孫中山手書的「天下爲公」金字大匾,高縣在正面當中的簷楣上。
  紀念堂主體的斑斕色彩搭配得十分和諧,基座和堂前的石級用白色花崗石,護牆用青色大理石,護牆之上的磚牆用乳黃色的泰山石,屋簷用五色人造石,飛簷用寶藍色琉璃瓦,八根三人合圍的朱色大柱,最高處是圓形金頂等等,紅黃藍白黑搭配起來,使整座建築光彩奪目,金碧輝煌。
  紀念堂內周圍裝飾着中華民族風格的彩繪圖案,分上下兩層,共四千七百二十九個座位。堂頂爲玻璃鑲嵌的圓形大弔頂,大廳不見一柱,原來柱子藏在四週的內牆,支承着四個跨度約三十米的大型鋼桁架,上面再支承着八個主桁架,構成一把巨型傘面的八角形頂蓋。構成的空間很大,室內採光、空氣流通以至消減回音等問題都巧妙地解決了。
  紀念堂的設計十分精巧,令不少外國建築專家讚嘆。可惜的是,該建築的設計師,中國建築界的傑出人才呂彥直還沒看到成果,便被病魔奪去生命,1929年5月逝世時,他年僅三十六歲。
  中山紀念堂於1931年建成,這是一座嶺南都市最宏偉的殿堂,將中西建築的長處糅合在一起的典型嶺南近代建築。紀念堂周圍有五萬平方米的廣場,綠草如茵。堂西有孫中山紀念館,後面有孫中山紀念碑,坐落在越秀山上。碑身用花崗石砌成。碑座前面的六百餘級石蹬道,與紀念堂連成一體。
  解放後,中山紀念堂修葺了幾次。最大一次維修是1998~1999年,修後的中山紀念堂,外形更加雄偉壯觀,內裡富麗堂皇,成爲廣州地區的旅遊勝地,也是省市政治、文化活動的中心場所。


(圖片摘自http://www.17lai.com)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