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名勝建築 >> 文章正文
  [圖文]陳家祠           ★★★ 【字體:
嶺南建築裝飾的奇葩——陳家祠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5-30    


  廣州一號地鐵沿綫有一個站——陳家祠,也是中山七中站。以一個建築物命名爲公共交通站,這本身的商業價値和文化價値都是不可估量的。確實,陳氏書院,也就是陳家祠,其絢麗的嶺南建築裝飾藝術,不僅讓廣州市民引以自豪,而且讓世界各地的來賓爲之驚訝讚賞。已故文豪郭沫若先生前來參觀後,對嶺南的能工巧匠們分行出如此瑰麗的建築讚嘆不已,即興賦詩一首:「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知。果然造世界,勝讀十年書。」
  果眞如此嗎?讓我們先從陳氏書院的大門看起吧。
  這座清代時建築的,廣東七十二個縣陳姓合族的宗祠,後改爲陳氏書院的祠堂,建築佈局是傳統的以中軸兩兩對稱,各廳既獨立又相連的四方形大院,內有「三進三路九堂兩廂杪」,六院八廊可互相穿插,形成一種寬敞、雄偉、對稱的傳統嶺南建築特色。
  陳氏書院聞名於世的並不僅是那佔地一萬多平方米的建築,而且是雕刻在全院的門、窗、牆、欄、梁架、屋脊等處的,各式精美的木雕、石雕、磚雕、灰塑、陶塑、鐵鑄等藝術品。這些裝飾藝術與雄偉的磚、木、石建築大殿渾成一體、集清代廣東民間工藝美術之數理化,這才是陳氏書院的魅力所在。
  一進大門,兩側牆面的六幅四米寬、兩米高的磚雕就把人吸引住了。磚雕,就是以青磚作畫板,逐塊雕出畫面圖像,然後依次嵌砌牆中。磚雕藝術是從明代開始的,起初祇是淺雕,類似繪畫中的素描,到清代發展爲深雕作品,雕出的人和物也豐富、逼眞得多。陳家祠正門東西廳的水磨青磚牆上的「梁山聚義」、「梧桐杏柳鳳凰群」等六幅大型磚雕,是廣州僅存的青磚雕刻。
  緦的內行人會留意到,磚雕的人物造型都是上身長下身短,和歐洲的古典人體雕塑藝術有點不同。什麼原因呢?難道是中國的藝術家疏忽了嗎?不是,原來嶺南的雕像更強調人們觀看時的視覺效果,上半身的比例大於下半身,人們仰頭觀看時感覺剛好正常,覺得畫面有立體感,造型生動。這才是清代磚雕藝術家的藝術手法呢。
  走進庭院,擡眼望見長約二三十米的屋脊上,是一派熱鬧場面的彩色陶塑人物畫,什麼「桃園結三義」、「群英會」、「郭子儀祝壽」等等人物故事場面,一經用琉璃油彩的陶塑進行加工,那人物的嬉笑怒罵,場面的威武與諧趣,都令人讚嘆。仔細一數,啊,更不得了,原來一條屋脊上的陶塑就有二百二十四個人物造型,他們一個個形象生動,色彩鮮明,在太陽下得意地閃耀着釉光。
  陳家祠建築中的三雕(石、木、磚)、兩塑(陶、泥)中,林木雕的數量最多。大門後的「聚賢堂」,是整個建築組合的中軸正中部分,這裡的雙面鏤雕屏風中,分別雕有歷史故事和民間傳說,什麼「三顧茅廬」、「三英戰呂布」、「赤壁之戰」、「拳打鎭關西」、「三打祝家莊」等等畫面,極爲傳神,簡直就是一個木刻鋼刀雕就的精美的故事長廊。
  穿行各廳院,但見各處門窗,甚至屋簷下的橫板、斗拱的楔頭,都是精美的木雕。各廳以雕板作屏風,其上方佔三分之二是通花雕,下方三分之一是浮雕,不但使整個書院的藝術氛圍顯得高雅,而且木雕通花利於空氣流通。
  書院的欄杆、柱礎,起初都是些硬梆梆死沉沉的石頭,可經過嶺南工藝匠人之手,就雕刻成栩栩如生的鮮花翠鳥、嶺南佳菓,那些笨重的欄杆、柱石一下子有了生氣。
  陳氏書院的灰塑,總長一千八百米,主要裝飾屋脊基座、山牆垂脊和廊門屋頂等。灰塑塑造了眾多的中國歷史人物,那像人也像神的形象塑造,神態各異,極富情趣。還有用蝙蝠和桃子組成的「福壽雙全」等灰塑,更是大眾喜聞樂見的傳統工藝品佳作。
  鐵鑄的工藝品的數量雖不多,如大門的銅鑄鏨花門斗、鐵鑄雙面通花欄板的「金玉滿堂」、「三羊啓泰」等,但都是近代中國冶金製造業的裝飾佳作。
  陳氏書院的建築仍基三雕兩塑的裝飾藝術,最能體現清代嶺南建築風格,不但在近代中國建築史上有相當地位,而且爲世界所矚目。早在20世紀20年代,德國學者陂士敏最先把陳氏書院載入《世界建築藝術》一書。日本學者森清太郞編撰的《嶺南紀勝》,也把陳氏書院作爲嶺南建築藝術的典型加以推介。英、美等國的建築藝術專著也作了介紹。我們國內的不少專家也有論著,對陳氏書院的建築藝術加以研究。可惜,這些「可代天工」的民間工藝作品多沒署名。
  如今的陳家祠,還是廣東民間工藝舘的所在地,收藏了歷代嶺南民間陶瓷、雕塑等工藝品,是廣州市著名的旅遊景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圖片摘自http://www.17lai.com)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