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公告列表     要顯示所有粵語字,請下載字體庫  [Highyun  2006年5月22日]        
加入收藏
設爲首頁
搵站長
您現在的位置: 粵語協會 >> 嶺南文化 >> 名勝建築 >> 文章正文
  農講所           ★★★ 【字體:
聞名遐邇的番禺學宮——農講所
作者:曾應楓    文章來源:俗話廣州、粵語學堂《好嘢嚟贈慶》    點擊數:    更新時間:2006-5-30    

  嶺南書院建築從南宋年間開始,到20世紀初,書院在廣州延續了將近七百個春秋。廣州最早的書院是禺山書院,公元1208年建成。廣州在全國有名的書院有粵秀、越華、羊城、濂溪、學海堂、廣雅等,還有番禺學宮、萬木草堂等,都是中國很有影響的書院。書院建築與祠堂十分相似。前座爲儀門,即大門,大門有三個門拱,分儀門和兩個旁門,門額上嵌有「某某書院」石刻大字的就是儀門了。
  番禺學宮是廣東典型的祠廟建築,建築佈局很有規模,跨進大門,就是泮池石拱橋。進入一大院落,院內古木參天,綠茵遍地。大院正中一座是書院大堂,也叫大成殿,課堂就設在這裡。大成殿東西兩廂爲書齋,左邊是書院的藏書處,右邊是學生們讀書和住宿的地方。再進去就是花園和學宮的碑廊,是師生課餘遊樂休憩的地方。
  後座是崇聖殿,有的書院稱爲魁星樓。魁星,又稱奎星,傳說是中國古代神話中的文神,古時候,有「魁主文章」之說,所以歷代學人士子都尊魁星爲主宰文章的救星,書院裡建魁星樓或崇聖殿,是爲表示尊崇文治而祈求保佑的意思。
  總之,堂堂一間書院,那重重院落的氣勢與古雅的教授規儀的環境,令人不覺肅然。堂、室、場、廊要齊全,林木要交蔭,氣象要清新,這是古人要求起碼的讀書環境。
  番禺學宮創建於南宋年間(1241年),後被毀,明代重新修建,現在的建築佈局是清代道光十五年重修的。
  1926年5月,毛澤東、周恩來、彭湃等同志在這裡舉辦農民運動講習所,成爲中國共產黨培養幹部的學校。
  步入正門,跨過泮池的石拱橋,就是大成門,教務處、總務處設在大成門的門廊裡。大門東西兩側的平房是圖書室和辦公室,原來番禺學宮的更衣室,也稱耳房,就是當年毛澤東同志的辦公室兼宿舍。農講所的課堂高在大成殿,所長兼教員毛澤東在這裡親自主講他的名著《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周恩來、彭湃、陳延年、蕭楚女、惲代英、郭沫若、何香凝等老一輩革命家在此作過專題演講。
  後面的崇聖殿改作膳堂。學宮左右兩廡都是教員和學生的宿舍。
  興建這座嶺南書院的人當然不會想到,近代歷史上的番禺學宮會發揮出如此巨大的作用,培養出那麼多國家棟梁,爲中國革命的勝利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成爲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向廣大人民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基地。
文章錄入:Highyun    責任編輯:Highyu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發表評論】【加入收藏】【告訴好友】【打印此文】【關閉窗口
    最新熱點 最新推薦 相關文章
    沒有相關文章
      網友評論:(祇顯示最新10條。評論內容祇代表網友觀點,與本站立場無關!)
    本網内容版權屬於粵語協會,歡迎轉載本網站之内容,但必須先獲得粵語協會授權,且轉貼文章必須註明出處,否則追究責任,請尊重知識產權。
    *粵備ICP05001099號